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求職停看聽小心詐騙陷阱

詐騙手法出新,值此求職旺季,有許多不肖業者利用民眾求職心切的弱點,於各種媒體刊登不實徵才廣告,製造求職陷阱,使得剛進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、負擔家計者或經濟狀況處於弱勢的待業民眾吃虧上當。

 

勞委會職訓局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服中心慎重呼籲,為防止更多人受到詐騙,民眾不論申辦失業給付、職業訓練或求職登記,皆需本人蒞站親自辦理,現場由各站就服人員提供相關的就業諮詢服務。

 

就服同仁採電話提供就業服務時,不會索取民眾個人基本資料;電話語音關懷亦不會轉接客服人員,請民眾小心詐騙集團的詐騙手法,以免受騙上當!

 

近日有位陳小姐親洽就業服務站反映,日前在家中接獲自稱是就業服務站的工作人員,詢問是否有辦理失業給付?如果沒有辦理,可以協助代為辦理。還好這位民眾曾蒞站辦理相關業務,機警地反問:若是就業服務站同仁,理應知道我是否辦理過失業給付?對方在民眾的質問下,匆忙掛掉電話,因此,就業服務站研判陳小姐是接到詐騙電話了。

 

就服中心主任李庚霈提醒求職民眾,應徵前應做好二大準備,首先檢視欲應徵公司是否有「連續數月刊登徵人廣告」、「徵人廣告用詞如:待優、工作輕鬆、免經驗、可借貸」等違背常理的情形;若有,請提高警覺、小心受騙。第二、請家人或朋友陪同面試,或前往前打電話告知親友欲前往面試之地點,並提早到達面試地點查看有無異常。另外,應徵當天應遵守「不繳錢、不購買、不辦卡、不簽約、(證件)不離身、不飲用(不明飲料)、不做非法工作」等「七不原則」,避免上當。

 

玉里就業服務站長林美湘特別提醒民眾,在勞工簽署工作契約前應進行「停」(勿輕率簽署任何文件)、「看」(應看清楚文件內容及條款)、「聽」(如對契約內容有疑義,可先洽詢勞政機關)三個步驟;雇主如有強迫簽署情事,勞工應予拒絕,並儘快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提出申訴,以確保權益。同時呼籲,民眾有就業需求可至全國就業e網(http:www.ejob.gov.tw)或至玉里就業服務站(台)詢問工作機會,透過政府謀職管道,才能確保工作平安順利。